Archives

Select a year in the list to read the talks in the previous years.

Address to Abhyasis in Kanha

by Daaji, October 01, 2018, Hyderabad

大家好!

非常欢迎大家今天来到这里,尤其是来自中国、台湾、澳门的兄弟姐妹们!

最近我收到一封来信,一位北京的姐妹给我写的信。她比较疑惑的是,如何可以做到一个真实的人,然后按照像甘地的哲理,去过好自己的生活。坚持做一个真实的人,也就是甘地所主张的“全真”,这并非总是那么现实。那么在生命当中,也有一些事情是超越真实的。我不想用逻辑推理的方式向大家阐述我的观点,我想把两种情况摆在面前让大家看看。这些是来自生活中的真实例子。

有一名女士病得比较重,在医院里面已经濒临死亡。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最后见自己的儿子一面。她儿子是当兵的。所以她就不停跟那些医护人员说:“请想办法联络我的儿子。”但是他们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有一天她突然开始叫起来:“我的儿子、我的儿子,你终于来了”,并且热泪盈眶。然后有一个男孩过来抱着她,她很快就离世了。医院里的人都非常感谢那个人说:“还好你终于来了,而且来的正是时候。”然后就问他:“母亲的遗体怎么处理?”这个时候他才透露:“其实这位并不是我的母亲,我也不是她的儿子。只是她一直不停地呼唤,我看见她,我觉得也没有什么问题,我就过去抱了她一下,她是那么高兴。”

我再分享一个故事,这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印度北方邦。我们有个节日,在这个节日里,兄弟们在新年的第二天会去看望他们的姐妹们。有些家庭非常重视这个节日,也会带着很多的爱去过这个节日。主要就是兄弟们会带着很多礼物去看望自己的姐妹们。

这个故事就是在一个非常谦卑的家庭,兄弟每年都不忘带着很多的礼物、很多的爱去拜访他的姐妹。但是他对自己姐妹的这种爱和慷慨,在他夫人眼里就感觉有点不对。这经常导致他们家庭内部出现一些不愉快。那么有一年他就决定干脆不要这样,今年就不去了,姐妹应该也能理解体谅。但是隔壁村里的姐妹就等他一直等到日落。她开始担心会不会是在路上遇到什么问题,还是有人把他拦住了,还是遇难了,还是怎么样了,说不定是嫂子拦着他不让他来。

所以她就决定干脆去娘家看个究竟,与其坐在这里成天想象各种可能性,不如亲自去一趟更放心。她经过村间的小道,差不多天黑的时候到了娘家。母亲躺在院子里面睡觉,哥哥和嫂子都在楼上。由于突如其来的事情,大家都无法睡觉了。母亲说:“你来了!我知道你会来,因为你哥哥没有去找你嘛!”然后说:“最近我身体也不太好,这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她很想化解女儿和嫂子之间的误解,就把事情说成是自己的身体不好,所以儿子没有过去。这是比较甜蜜的谎言。那么楼上的哥哥和嫂子听到以后,嫂子心里特别不好意思,她觉得因为自己的这种想法,导致这么好的家人竟然要替自己去说谎。从此在他们家里,她内心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再也不会拦着自己的丈夫去看望妹妹。家里面大家的连接得到加强。那么因为一次谎言反而带来了这么一个结果。

那么在现实当中我们很多时候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表面上看可能不是很道德的事情,但是不道德也许还是合法的,合法也许是不道德的。但是在任何情况下,还是应该由最大的法则主导,那就是德行——道德的法则。母亲本来完全可以说:“都是你那个愚蠢的嫂子惹的祸。”这也是事实,她本来完全可以这样讲的。请问这种事实能给任何一颗心带来安慰吗?

所以有时候实话不一定具有建设性作用。设想一下假如那个年轻的小伙子对那个临终的人说:“不不,我才不是你的儿子。”这种事实会不会帮到她?所以不能总是黑白分明,生活当中经常遇到的更多都是灰色地带。并没有这些成文的神性法则,请跟随你的心,然后确保在整个交流中并没有伤害任何人的心。有时候我们做了好事,然而我们的心说不要这么做,而最终结果也证实心是明智的。这就是心之道。

谢谢大家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