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s

Select a year in the list to read the talks in the previous years.

Interaction with abhyasis in the Greater China Seminar

2017大中华研讨会讲话(10.2)

亲爱的的姐妹兄弟们,大家好!

一直想跟来自中国的亲爱的姐妹们、兄弟们,各位嘉宾讲讲话,但是一直下着倾盆大雨不允许我说话。现在的问题是雨不下了,但是我的内心也变得很静谧。所以,在这里我也不知道要和大家分享什么。我很高兴大家可以来到这里,也很高兴能把自然之道带到你们所在的地方或者有需要的地方。

自然之道入门的过程大家可能都知道,有的是一次一对一,有的是三次一对一,有的可能要十几次一对一才能完成这个体系的入门过程。我们多数人打从第一天接受了第一次一对一之后就爱上了我们这个体系,爱上了自然之道。之后所发生的只不过是这种感情的深化,让我们在内心不断更加跟这个体系以及它给我们内心所带来的各种感觉进一步连接和深化。自然之道的奇迹及其魔力开始充分展现在我们的身上,我们修习得越多,就越来越多地见证它的奇迹。心中会出现一种渴望,希望能够把自然之道也带给身边的亲友,也让他们受益。这时候我们就开始到处对人家说这个体系有多么美妙,别人就开始觉得你有点儿走火入魔了或者是有什么问题。甚至起初鼓励和赞成我们修习的家人,当他们发现我们变得很认真、很投入的时候,他们也开始担心这个人到底是怎么了,怎么会越来越不一样。比如一位太太,先生开始冥想她觉得还可以,但是当他后来特别投入的时候,就感觉有点儿不太舒服了。同样,丈夫开始也是很鼓励赞成妻子去修习"好,你去冥想吧",但是慢慢地开始越来越投入的时候,他们也开始有点不舒服,有点很难接受。还有一种情况很不幸的是,两个人都是修习者,可是两个人之间似乎开始出现某种竞争的关系。我想在文化尤其是涉及到家庭问题的时候,中国和印度这些东方国家有很多共同点,价值观基本上是一致的。

我想跟大家分享给我进行入门打坐的那位导师的例子。她是一个家庭主妇,照顾着自己的家庭。她出嫁以后,她的丈夫和婆婆都不允许她继续冥想。结婚前她是在沙城从巴布济大师那里接受的入门和一对一,所以她每天都特别想念那些冥想的时光,品尝过一次的人怎么可能放弃不去冥想呢。她找到了自己的一套办法,不让婆家的人或者丈夫知道她在冥想或者清心。她的一个办法就是早上继续躺在床上盖着被子假装在睡觉,实际上在冥想。至于清心,她就在晚上去洗手间假装打扫卫生,而实际上是坐下来默默地进行清心。这个过程持续了多久,我也不知道,可能有十年二十年。她也从来没有看过书,那个时代这些书籍和文献大多是用英文写的,基本上没有印地语的翻译。各位可能有时候也会觉得中文的文献资料不多,请大家放心,当然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资料,但是只要你们心中默默祈祷,需要的知识自然而然地会降临。

认识我的人可能都知道,我之前每次从美国回来参加大会的时候,经常会发生的一件事情是查理济在冥想前托人告诉我冥想后要发言。结果我整个冥想都毁了,整个冥想过程我都在想到底要说些什么。如果想破坏谁的冥想就可以用这个办法。尽管经过差不多一个小时这种准备的心理过程,当真正站在台前发言的时候,我最多就只能讲一两分钟,然后赶紧感谢大师就回去了。查理济大师就会说,我叫你上来就是让你讲话,你在体系中度过了这么多年,难道连两句话都讲不出来吗?这个状态持续了很久,很长时间我都基本上没有办法开口讲几句话,甚至现在有时候我都很难开口说话。

所以,很多东西是根据需要自然揭示的。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简单地重复已经在书本写下来的东西,而是用自己的嘴巴说出一些尚有待写下来的知识内容。在我们的体系中,我们经常说我们仅仅触及了真理的表面而已,其有待揭示的东西那么多,我们需要保持开放,时刻注意自己内心出现的一切,然后认真记好笔记。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步一步来,前面的一步在为下一步奠定基础,一步接着一步地上去。

最近的大会期间,我跟大家分享英文基本的五个韵母(A、E、I、O、U)的事情,大家也熟悉。所以如果大家能够把握好这些最基本的五六个东西,那我们自然之道的旅程就会让我们十分兴奋、十分欢悦。请留意自己在冥想前的状态究竟如何,冥想过程中到底在发生什么,冥想结束后也看看现在的状态变得怎么样。然后我们会发现其实冥想并不局限于这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它会不断地延伸,超越这一个小时所进行的冥想。可以作为一个试验去试试看,吃完午餐或晚餐后,闭上眼睛稍微观察一下自己的内心到底在发生什么。坐火车、坐巴士的时候也多观察和留意一下自己内心到底在发生什么,走路的时候、工作的时候多留意心中发生了什么。看看是否能够回忆起早上冥想之后的那个状态,当然前提是那天早上真的有坐下来冥想。如果想不起来的时候,再给自己一个机会,闭上眼睛花两三分钟做一个冥想,然后很快地想办法达到最平衡的内在状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获得一种状态",也就是我们五个英文字母的第一个"A"。

第二步是获得了某种状态之后,我要给它注入生命,在某种意义上把它激活。假如感觉很放松,让自己进一步去深化这个放松的状态。如果内心平静、踏实、愉悦,这些感觉都可以强化。只需要背后有一个目的动机,就是希望把这个状态充分动态化激活。所以,自然之道中所给出的东西都是以极其微妙的方式如种子般给出。这个责任在于我们,要让这种非常微妙的状态在我们的行动中得以表现。如果心中感觉平静、踏实、愉悦,要让自己的行动能够把这种状态充分表达出来。心中平静的时候,外表难道会表现出烦躁吗?里面愉悦,外面会表现出一种很不安和令人烦恼的样子?我必须让里面得到的东西表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它无论在里面还是在外面都能够成倍地加强。

很多小孩子会提问,到底是先有种子还是先有树。如果回答种子先出现,就会继续提问,种子是怎么出现的,从哪儿出现的。如果回答是这棵树产生的种子,他们又会提问,那这棵树是从哪里来的。那么先有鸡还是蛋也是相同的情况。没有人能够智慧地回答这种问题,但是在自然之道中我们能够理解,其实大自然的东西都是以种子的形式出现的。巴布济经常表示,大自然没有那么愚蠢,扛着一棵大树到处走。冥想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是从种子出发,这个种子就是心想我们心中具有神性的光。然后这个光的种子开始慢慢成长,在我们的身心、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逐渐地开始扩展和加强。这就是如何去给状态注入活力,然后通过这种方式去激活这个状态。

下一步就是把东西全部重新纳入自己的心,充分享受自己时刻内外所存在的状态。所以目光就不再看着那些外在的丑陋,不再停留在这些东西上面,而是乐于把自己内在的状态投射到外面,在外面所制造的那种美妙状态。所以我们就有这种祈愿,用自己的意志力坚信,我们周围的一切,包括天空、星星、人、树木、马等等,全部都沉浸于神性的思念之中。这就是如何吸收、纳入。做到这一步之后,下一步就会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地出现,那就是与这个状态合一。这就完成了那个阶段的旅程。比如说,处于旅程第一点的时候所体验到的状态经过激活、经过纳入,最终经过与之合一,就算是完成了第一点的旅程。等我们第一点的旅程快完成的时候,我们的大师们并不希望我们舒舒服服地停留在原地,很快就会推着我们走向第二点。恰恰这个时候,我们的感觉是最不舒服、最忐忑。尤其是从第一点过渡到第二点的时候,大家会发现很多一开始很有激情、特别投入的那些修习者突然间觉得不想修习了,消失了,甚至找不到人。旅程,尤其是走向无限的旅程,多少都会带来一点不舒服。就像大家千里迢迢从中国来到印度,这个旅行的过程会有诸多不舒服。直到自己呆久了,开始慢慢熟悉环境,真正安定下来才感觉自己呆在这里很舒服了。但这个时候大师们就又要赶着你走向下一个点,不要停留在这个点。

所以,在这个走向无限的旅程中,我们都会经过一些舒服以及很不舒服交替出现的体验和阶段。所以感觉特别不舒服,尤其是在这个时候你会特别不想冥想,遇到这种情况特别不想坐下来冥想的时候,大家应该知道这就表明预示着你就要到下一站、下一点。这个时候如何加快这个过程,顺利地完成这个过渡?我们要去找导师尽快尽早地进行一个一对一。所以有时候完全无心冥想,大家不应该看作是不好的东西,这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预示着我们要马上到下一站、下一个轮点。

所以大家如果真的对于自己的灵性旅程感兴趣,请积极主动地期待这些不安的阶段出现。而不要去期待那些平静、舒服、踏实的感觉,对我而言这些感觉其实说明停滞不前。比如说我们要去某个城市,可能在途中会住在酒店,然后觉得住在这里太舒服了,我干脆就留在这里不再往前走了。这样我们就无法到达目的地,我们不会这么做的。

所以我们必须往前走。长途旅行中不是说不需要休息,可以歇歇脚,但休息片刻之后可以在心中祈祷,"上天,我休息够了,我现在愿意走向下一站。尽管会带来些许不舒服,但是我愿意接受,因为我想继续往前走。"所以,我想在这里特别呼吁,因为几乎全世界的兄弟姐妹都向往平静、向往舒服的感觉,我真希望我们中国的兄弟姐妹们能够去拥抱这种不安。

谢谢大家!